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市委组织部 市人社局就做好2023年“千名专家进园区”活动有关工作下发通知
    时间:2023-01-21来源:办公室作者:点击:

    近日,市委组织部  市人社局就做好2023年“千名专家进园区”活动有关工作下发通知。“千名专家进园区”活动是朝阳市人才工作十项工程之一,是激发本土专家内生力量、激活创新动力,融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举措。活动开展以来,专家团队下沉基层一线对接项目,对产业结构优化、企业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知明确,项目对接的主旨是重点围绕建设国家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对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围绕推进工业振兴,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对接项目;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对接项目;围绕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对接项目等。要通过联合攻关、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等方式精准服务,切实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实现量质并进,助力朝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是全市各县(市)区对接项目120个以上,参与项目的本土专家及团队成员600人以上。其中,每个县(市)对接项目20个以上,参与项目的本土专家及团队成员100人以上。两个区各对接项目10个以上,参与项目的本土专家及团队成员50人以上。立项牵头专家为1至2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担任,项目牵头专家和团队成员应控制在10人以内,专家团队成员专业与立项项目的业务联系紧密。鼓励和支持本土专家+域外专家的合作模式。市(中、省)直各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专家开展对接活动。

    通知强调,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积极为需求单位或专家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在做好对接项目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和专家实际,坚持做好“园区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和“专家提供服务项目信息”两个信息发布制度。各县(市)区组织、人社、科技、财政、科协等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为专家进园区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搞好服务保障。全市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寻求项目合作,发挥产学研政商相结合优势。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要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围绕产业发展寻求项目对接,为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通知还指出,继续鼓励和支持中省直单位专家组建团队,服务朝阳经济社会发展,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予以表彰,在评选“朝阳英才计划”人选、朝阳优秀专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柔性引进的专家和专家团队项目要注重吸纳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搞好“传、帮、带”。对接项目的名称要求规范、准确,体现项目特点。新增项目要注重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注重吸收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专家团队应严格按立项书中立项时间结题,无特殊情况,原则上项目不再延期结题。对2022年已申报未结题的项目可继续申报,保持项目实施的连续性,不占2023年立项指标数。对于已经完成的项目,由专家团队提交结项申请,提供相关材料,所在地人才办和人社局组织验收,验收合格的颁发结项证书。

        点击打开中共朝阳市委组织部 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3年“千名专家进园区”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朝人社发〔2023〕1号http://rsj.chaoyang.gov.cn/html/CYRSJ/202301/0167351756066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