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会议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常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
    时间:2022-08-16来源:局机关党办作者: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8月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常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第六巡察组组长霍向光同志向魏宏远传达了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反馈了“常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之后,霍向光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彦彬副主任作了讲话,魏宏远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2日至6月1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人社党组进行了“常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霍向光同志代表市委第六巡察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社局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就业创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执行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对巡察、审计等反馈的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整改落实不力。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王彦彬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高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在政治上解决问题,树立坚决整改态度,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二是要切实承担政治责任,围绕整改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强化标本兼治。三是要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实事求是报告整改工作成效。市人社局党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真改实改,彻底解决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为实现朝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魏宏远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巡察反馈意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和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坚决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提到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和时限。要加强跟踪调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要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日常,融入人社事业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强有力举措推动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社服务中心党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