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会议
    市人社局立足服务树新风服务民生促发展
    时间:2019-08-23来源:朝阳日报作者:点击:

    8月16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宋兹庆就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61”重点工程建设,今年以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情况作了发布。

    政务服务窗口更加规范。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的部署和要求,在已有的《市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和工作人员考评细则》的基础上,出台了《朝阳市市直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窗口建设十项制度(试行)》,落实帮办代办上门服务、排队叫号、咨询引导、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否定备案、预约办理、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好差评等十项窗口便民制度。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的部署,今年通过网上答题、闭卷考试、现场竞赛、明察暗访等形式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主题为“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的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窗口服务更加规范,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奠定了基础。

    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市人社局在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发布的“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中有25项,占全市总数的四分之一,目前已全面实现。还积极推行手机APP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等网上服务,真正实现部分人社业务不用跑就能办理的目标。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证明事项承诺制,进一步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方便群众办事。其中涉及到学历证明、从业证明等20项公共服务事项(试点)已经实现承诺制代替证明材料。计划在8月底前,在社保领域实现对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的证明、参保人员户籍关系转移证明、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户籍注销证明等证明材料等6项政务事项进行承诺制代替证明材料的试点工作。

    降低社保缴费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国家、省要求,一是自2019年5月1日起,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二是自2019年9月1日起,失业保险继续执行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其中单位费率降至0.5%,期限延长至2020年8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按照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补贴(政策执行期至2020年12月31日)。截止到7月底,减少企业失业保险费1340万元;为38户符合条件企业发放2017年度稳岗补贴1215万元;为287人发放技能提升培训补贴41.25万元;有效地减少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落实两类人才安家补助政策。积极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支持,对于引进的全日制本科以上且符合申报条件的人才,按照博士研究生每人补助不超过10万元,硕士研究生每人补助不超过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补助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执行;开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按照每人补助不超过15万元的标准执行。截至2019年7月底,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上报的2019年度人才安家补助材料进行了集中审核,最终有8人符合申请条件,向省争取人才安家补助资金共计36万元。

    加强对民营企业人才服务。为提高对朝阳“五个一”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服务,积极开展千名专家进园(景)区进企业等人才工程;实行“园(景)区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和“专家提供服务项目信息”发布制度,开展“招才引智”系列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积极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朝就业创业;开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直通车”。引导和鼓励农民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推进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在推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活动中加大向企业倾斜力度。截止到7月底,千名专家进园景区实现1768名专家对接213个项目,为民营企业评审职称18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员859人,培训培养技能人才7136人,培养高技能人才619人(其中高级技工人才134人),吸引回朝高校毕业生45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