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文件>市级文件
    朝人社发〔2023〕34号-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朝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2-04来源: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点击:


     

    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朝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朝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面推行

    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增强服务效能,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五统一”(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建设、统一经办模式)工作原则,实施“五办”(一厅办理、标准办理、阳光办理、兜底办理、就近办理)举措,实现政务服务从“专窗单项受理办理”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电子监察”的方式转变,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工作任务 

    优化整合实现一厅办理。1.整合大厅。完善公共服务大厅集中服务功能,将社保、就业等业务整合到一个大厅办理。2.整合业务。原则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整合后服务大厅受理,避免“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两头受理”等现象。3.整合人员。精简压缩前台服务窗口数量,制定服务规范,统一培训,统一管理。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加大对现有服务大厅人员、业务、地点的整合力度,做到业务集中、服务集成、管理集约,使企业及群众办事“只进一厅”,努力解决“两头跑、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4年4月30日前。

    (二)统一受理实现标准办理。按照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经办服务“同城同质”的工作目标,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统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经办服务事项标准的要求,梳理建立标准化事项服务目录,明确综合受理事项、自助服务事项、自助查询事项、定期下沉办理事项,确保实现服务事项名称、申请要件、办理时限、反馈方式全市规范统一。市就业人才中心、市社保中心等单位要及时根据有关政策变化,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建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业务部门提出、法规政策部门审定的程序,不断对服务事项标准进行完善、调整,并负责做好对口县(市)区级经办机构培训指导,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服务事项标准。

    责任单位:市人社中心(市就业人才中心)、市社保中心,局综合服务大厅、局机关有关科室;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三)受办分离实现阳光办理。按照“只跑一窗、一次办好”的思路,各县(市)区要改革专窗受理办理模式,全面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经办服务模式,所有业务数据要与市局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入口统一、平台一致、操作一致”,做到“受理不办理,办理不见面”,使“受理、办理、出件”三个环节有机衔接、相互制约并对业务经办情况进行有效监控。各县(市)区要结合材料受理、汇总分类、整理转办、结果反馈等主要工作环节,建立科学、规范、高效工作运行机制,保障所有服务事项科学、规范运行。市人社信息机构要做好经办业务系统的完善和县(市)区经办服务改革的技术保障。

    责任单位:局综合服务大厅、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4年4月30日前。  

    (四)设立四不窗口实现兜底办理。按照“兜底民生服务”的思路,参考借鉴市本级经验,各县(市)区要在服务大厅推广设置“四不”(办不成事、招不到工、找不到岗、维不了权)问题反映处理窗口。统一使用“四不”问题反映办理电子平台,建立化解机制跟踪督办机制及问题销号机制,完善专人专岗值守工作制度,促使“四不”窗口规范化、科学化、实质化运行,力戒形式主义,优化服务实效,确保办事企业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得到处理,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四不”窗口兜底民生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单位:局综合服务大厅;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4年4月30日前。

    (五)便民服务实现就近办理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对企业和群众办理较多的高频事项,在不增加基层负担且能够承接的情况下,前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向镇(街道)、社区(村)、银行网点下沉,最大限度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多点办、家门口办”。加大网络科技运用力度,逐步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务服务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以“智慧人社”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同步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广泛应用二维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名)、智能支付等技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拓展服务渠道,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预约、查询、申请、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做到“掌上办、网上办、不见面办”。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4年4月30日前(下沉服务),2024年8月31日前(网办大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单位、各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制定有效举措,细化责任分工,要与当地政府、营商等部门做好汇报沟通,争取最大支持,确保各项改革按时间节点推进到位。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县(市)区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工作组织与调度,凝聚工作合力,积极稳妥推进实施。各科室(单位)、局综合服务大厅要加大技术支持及业务指导力度,尽快实现全市平台统一、互通互联。   

    (三)强化教育培训。各县(市)区、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业务需要,及时加强业务培训工作;要积极采取集中轮训、跟班学习、考察学习等形式,提升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改前心中有底、改中实施有序、改后效果明显。

    (四)抓好宣传引导。各县(市)区、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渠道,广泛开展流程改革、服务改革宣传;要广开门路听意见,采取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和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