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朝阳市召开稳就业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20 来源:创业创新服务科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考核工作有关要求。5月17日,全市稳就业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在燕都商务大厦召开。副市长李皓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jpg

    会议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关于稳就业工作的批示:就业工作事关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决策部署,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减负纾困政策,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留住岗位。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千方百计恢复和稳定就业。要持续落实“双创”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拓展就业岗位。要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扩大以工代赈规模,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要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各方面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就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就业工作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位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2.jpg

    图片3.png

    会议通报了全市稳就业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全市前4个月稳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工作开局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5090人;专项援助行动效果显现,累计举行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27场次,帮助8700余人实现就业;应对疫情印发了《朝阳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预计今年将为企业减负和保障民生支出1.1亿元。同时,通报指出了存在的岗位供给量明显减少,人岗匹配度不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等8大问题,并对下步稳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还通报了我市根治农民工欠薪案件办理及欠薪预警信息系统运行等情况,对即将开展的考核迎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片5.jpg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咬定任务目标,保障市场主体用工。要紧盯重点群体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失业政策保障。要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切实防范失业风险。要高度重视考核迎检工作,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为高质量做好我市就业领域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人社局长参加了会议。凌源市、龙城区、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典型经验发言;会议还印发了《朝阳市促就业助企纾困十条举措》及《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