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2022年朝阳市人民政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我市出台推进社会保障卡 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4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2次

    (2022年3月4日)

    我市出台推进社会保障卡

    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宋兹庆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兹庆。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人社工作的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朝阳市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出台背景: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一卡通”服务纳入重要日程,责成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认真做好推广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的各项准备工作。2021年,经人社部同意,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城市。为进一步拓宽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市政府决定出台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根据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2部门《关于印发〈辽宁省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人社局就方案的制定多次赴外地调研学习,形成征求意见稿,通过征求内部和相关部门(单位)的修改意见,最终形成《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方便群众办事和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整合政务服务功能,推动朝阳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城市建设,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原则是坚持“统一组织,强化协作;整合资源,一卡通用;强化服务,创新管理。”。

    四、工作目标。以“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为总目标,从现在开始利用2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会保障卡,下同)在政务和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线上线下的广泛应用和结合应用,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格局,探索建立并规范跨地区用卡模式,基本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卡的惠民、便民作用。

    五、主要功能。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可用作身份凭证功能,具有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交通旅游、惠民补贴等公共服务管理功能,社保、医保缴费和待遇发放功能,与各类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六、重点任务

    一是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全面应用;作为办理就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社保登记、申领及享受各类社保待遇、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报名及参加各类人事和资格考试的身份凭证使用等等。

    二是深化社会保障卡在医疗保障领域的应用,推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各类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待遇;在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社会保障卡挂号、结算、查询打印等医保就医结算的全程应用。

    三是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通过市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库之间的数据集成,保证异构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实现社会保障卡部门应用和多领域业务协同。

    四是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酒店进行身份认证和办理住宿登记。

    五是逐步推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财政惠民惠农补贴、政府人才津贴及其他政府相关财政补助资金。

    六是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办理低收入、社会救助对象等身份认定方面的应用,推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民政补贴、残疾人补贴等资金。

    七是实现社会保障卡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的应用,作为在旅游景区、旅游服务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享受便利服务的身份凭证使用。实现本地特定群体居民持社会保障卡在乘车、旅游、图书馆等场所享受优惠。

    八是参保群众利用社会保障卡缴纳个人各项社保费,医保费。

    九是实现商场超市、餐饮娱乐、加油等商业领域的支付功能,支持金融机构制定社会保障卡金融优惠措施,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十是加强配套保障服务。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和服务工作,合理设置服务网点,满足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的需求。

      七、实施步骤(共分为5个阶段)

    一是2022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系统建设标准及方案;宣传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在各领域的应用。

    二是2022年6月底前。推动“一卡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应用;实现在部分旅游景点、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的身份识别及缴费功能。

    三是2022年12月底前。实现“一卡通”在商场超市、餐饮娱乐、加油等商业领域的支付功能,支持金融机构制定社会保障卡金融优惠措施,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四是2023年6月底前。将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融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全流程中,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地域、全人群用卡。

    五是2023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在实现“同城待遇”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一卡通”跨市、跨省应用。

    此外,《实施方案》还就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与金融合作;加强“一卡通”服务管理;加强“一卡通”宣传力度等方面来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