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时间:2022-01-11 来源:朝阳日报点击:

    张淑萍主持并讲话谢卫东部署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张淑萍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听取县(市)区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汇报,研究部署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谢卫东部署工作。市领导老颜武、牛殿祥、王一凡、赵丕显、孙永东、琚慧敏、陈苓丽,副市级干部、市政府党组成员宋臻参加。

    张淑萍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防控压力和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多。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要求、明确态度、明确责任,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从思想上、措施上、合力上再聚焦、再强化,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用力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张淑萍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要强化入境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执行相关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各环节闭环管理。要强化冷链物流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决守住首站冷库这道防线。要加强对流通领域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监管,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要强化来(返)朝人员排查,综合运用好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细化风险排查,全面提升排查效率,坚决做到“应管尽管”。要毫不放松抓实防控措施,决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强化院感防控举措,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切实发挥好各级各类基层医疗机构“哨点”“探头”作用。要强化交通场站防控举措,从严从实抓好重点场所管理,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要强化人员密集场所防控举措,压实管理主体责任,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地区婚丧嫁娶、赶集聚会等活动管理,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要强化疫苗接种,切实做到应接尽接。要加强应急演练,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应急保障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有力应对。

    张淑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要确保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时刻“在线”,切实做到指挥顺畅、处置高效、督办有力。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主动上心上手,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特别是疫情防控专班要坚决扛起主管责任,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坚决扛起管理责任,加强人员管理,做到非必要不离朝。要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谢卫东要求,全市上下要立足一个“防”字,突出一个“严”字,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巩固好当前良好防控形势。要盯牢盯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动态精准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切实摸清底数。要盯牢盯实社区排查管控,坚决确保人力“跑”在大数据之前,确保“不漏一人”。要盯牢盯实交通场站排查管控,查找短板漏洞,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要盯牢盯实冷链物流,确保全程可追溯、全链条监管。要盯牢盯实“院感防控”,加大管理培训和防控巡查力度,坚决防止院感发生。要盯牢盯实社会面重点部位防控,全力抓好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密闭场所的监管,严格落实防疫举措。要盯牢盯实校外培训机构管控,落实“双减”要求,坚决打击违规补课。要盯牢盯实疫苗接种工作,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