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07-20来源:人社局作者:点击:

    2017年,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朝阳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不断丰富载体、强化制度建设、拓宽公共范围,有效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总体工作情况
    近年来,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努力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确定了一名局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科室,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朝阳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布的程序、审查、复核、公开等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三是落实公开内容。切实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机构职能、主要领导、下设机构、工作信息等信息。及时更新了政策信息、政务动态、办事指南等各项政务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17年,市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7万条,重点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就业、社会保障、补贴申领、人事考试、招聘录用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工作。及时公开了我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办事内容、依据、程序、时限、服务承诺、监督途径、行政救济等事项。将我局办事流程上墙,将办事内容、程序、实现、负责人、监督电话等情况均在展板上进行公开,并在人社官网设立办事流程专栏,将40余项常用办事事项的流程、时限等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同时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信息在中国朝阳行政权力运行专栏中公开。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均在服务大厅宣传板、LED大屏幕、官方微信以及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申请原则、答复格式等,明确了受理时间、答复方式和标准用语。将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2017年共收到公开申请4份,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三)大力加强公开载体建设。
    我局充分发挥朝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的主渠道作用,按照《朝阳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朝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全面加强门户网站专栏建设,开通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并坚持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报送稿件。据统计,全年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和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18篇,其中解读政策性文件5篇,公开朝阳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税收优惠政策数1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数24条,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数24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0条。信息重点突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关政策和活动信息,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执行情况等社会保障领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工作,为群众查阅政府的各类信息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四)不断完善工作制度。
    为扎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我局继续贯彻落实《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在优化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接受、信息送交处理等工作流程,坚持执行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网站链接审批、计算机使用管理、门户网站运行监控、管理平台账户密码安全保密、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等工作制度,为系统网络平稳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机制保障。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舆情回应制度》等文件,较好地促进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发布信息的时效性、信息承载量有待提升,对文件、规章掌握不够清晰,致公开的实效性不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的公开及上报工作。同时,全面完善政务公开渠道,规范发布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6日